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江苏省地质环境灾害防治及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5

江苏科技大学--江苏省地质环境灾害防治及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是20201230日经江苏省政府及省发展改革委批准组建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本工程研究中心施行领导小组领导下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负责制。本工程研究中心设立独立的学术委员会,决定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课题、开放项目指南、开放基金等学术方面的有关重大事宜,评价科研成果。本工程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地质环境灾害预警预报、防治及应急救援、地质环境污染阻隔、地质环境生态修复。

本工程研究中心拥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技术水平高、工程应用背景丰富的研发团队,现有各类固定研究人员、固定技术人员共38名,其中教授6名,副高职(含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22名,讲师及工程师10人,博士29人,包括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2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

本工程研究中心研究设施先进、齐全,现有固定资产196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总值达1500多万元。桩身完整性检测仪,不需要预先计划和埋管。这使得当桩身完整性有问题时,桩身完整性检测仪是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将一个加速度计安装在基桩的顶部或侧面,以监测手锤敲击产生的信号和反射的信号。加速度的信号在现场就可以分析,或传送到计算机中用Windows版的PIT-W软件做进一步分析;动三轴仪,配套电脑自动控制程序,可以产生0-5Hz的长位移加载振动,采集土样在加载过程中断面的压力变化过程,计算试样的强度变化曲线,为土质滑坡、泥石流起动研究提供试验技术支撑;地质雷达,可用于混凝土结构无损检测、建筑结构探伤、边坡隧道检测、衬砌厚度及内部缺陷检测、地下管线等埋设物探测、地质勘查等;全自动应变控制式三轴仪,可进行常规应力应变式UUCUCD等压缩剪切试验,若配备不同的试验容器和控制模块还能进行K0固结、静止测压力系数、多种应力路径三轴试验、拉伸试验、弹性模量试验、承载比试验等,若配备固结模块,还可以做分级加荷,连续加荷等固结试验。配备振动模块,该系统还可以做全自动控制振动三轴试验,试验过程全电脑控制;全自动温度渗透耦合多功能三轴仪,可进行应力/应变控制三轴试验、反压饱和、固结(各向同性、各向异性、蠕变固结)和剪切(恒定变形速度、按预定应力路径或逐级加载),试验全部通过软件控制自动进行;十六联全自动固结仪,可进行各种固结试验,自动完成加卸荷及数据采集功能,可以完全取代传统杠杆式固结仪,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安装快速方便,耗时少,试验过程全电脑控制,操作简单,无需人工干预操作,控制程序模块可在线升级,扩充仪器功能,一机多用,减少仪器费用,位移传感器选用最新的数字千分表,使得系统测量更加准确,更加可靠,具有传感器检测、标定及校正功能,确保测量准确无误,并有自动保护功能,提高可靠性;土水特征曲线压力板仪,是一套简便易用的非饱和土测试装置,可以得到完整的土水特征曲线,可以控制基质吸力从近似零值到1500 kPa,可以施加一维荷载,试样直径可以达到75mm。可以使用许多数据样点,从一个土样得到完全的土水特征曲线;全自动非饱和土直剪仪,用于非饱和土在不同基质吸力条件下的抗剪强度,通常采用试件在不同的垂直压力下,施加水平力进行剪切,获得破坏时的剪应力,用采集的数据根据库仑定律确定抗剪强度系数,内摩擦角和凝聚力;环剪仪,用于测试重塑环状土样的残余剪切强度,主要用于岩土力学参数测定,研究地质灾害滑坡、泥石流等形成和运动机制及其防治,研究土在大剪切位移条件下力学特性,对于边坡稳定性分析、地质灾害发生的力学机理研究及其边坡渐进式破坏过程研究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工程研究中心在加强应用技术研究的同时,力求开拓创新,紧跟国际前沿,注意加快新技术在地质环境灾害领域的应用,为培养具备高层次地质环境防灾技术的科技人才服务。本工程研究中心根据开放中心的基本任务,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聚集国内外优秀学者,在科学技术的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性及应用基础性研究,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科技人才。本工程研究中心秉着开放、流动、联合的运行机制,对国内外地质环境灾害领域的同行开放,为该领域中的科技人员来此工作提供条件,努力将本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江苏省内一流的行业特色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