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江苏科技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7

江苏科技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批准建设的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处,江苏省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副主任单位。

推进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共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以及《“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举措,为高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服务,支撑高校双一流建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2016年,江苏科技大学成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2020年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中心始终从高校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对内围绕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的开展专利布局与专利运营服务,对外围绕产业发展、企业重点产品和核心技术的开展专利预警、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服务。

中心职能

1)实施企业专利导航,引导创新研发:中心依托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积极开展企业专利导航服务,围绕联盟企业的关键产品和核心技术进行专利检索分析,引导企业创新研发路径选择并实施关键技术专利布局,以提高企业专利质量和培育高价值专利为目标,为联盟成员提供优质服务。

2)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中心作为江苏省知识产权人才(江苏科技大学)培训基地,注重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培训特色,面向学校和企业提供形式多样、层次各异、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服务。

3)服务优势学科建设,促进成果转化:中心全力服务优势学科建设,为学校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服务,包括预研申报阶段的专利情报分析、立项研究阶段的专利导航服务、成果保护阶段的专利布局图谱、产业化应用阶段的专利运营运用,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

4)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助力区域发展:中心服务地方政府科技项目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协助各类人才计划项目开展知识产权审核检索,服务园区实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项目,服务企业申报各类知识产权计划项目,助力区域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5)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创新质量:中心围绕学校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创新计划重大重点项目开展专利布局和高价值专利培育,挖掘产业技术空白点,确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策略和路径,绘制专利技术图谱,形成高价值专利组合,构建专利池,为重大科研成果的市场化保驾护航。

6)开展知识产权研究,激发创新活力:中心依托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积极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信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江苏省科技厅等知识产权相关项目研究工作,积极开展重点企业的专利导航、专利布局项目研究,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

 

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

联系方式:0511-8889287988892161

通讯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江苏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