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快讯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13

日前,学校科技工作例会暨2022年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召开,校长周南平、副校长王加友、副校长俞孟蕻、各学院院长及科研院长出席会议。启动会上,科技处介绍了2021年基金申报与获批情况并进行了总结分析,明确了2022年学校基金申报工作的总体安排。会议强调,科技处要做好基金申报的组织、评价与反馈工作,各学院要做好基金申报的选题及申请书质量提升工作,实现周周有交流、月月有反馈。

各学院院长做了交流发言,王加友副校长分析了基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指出要保证青年基金的资助率,同时重点关注提高面上项目的质量,并加大对非集中期申报项目的组织力度。

周南平校长指出,科技处和各学院要对标找差、对标基金工作优秀高校,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要练好内功并加强基金辅导,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提前组织,把基金申报工作做实做细。希望基金申报教师能够面向国家战略,服务行业需求,把握科技创新内涵,聚焦四类科学问题属性,深入思考,潜心钻研,广泛交流,力争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好成绩,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各学院已开展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启动会,分析了学院2021年基金申报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组建了学院基金辅导专家小组,布置了本年度学院的基金工作安排,并安排教师分享撰写与申报经验。

据了解,9月24日,科技处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李戈扬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撰写辅导报告会。各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具体负责人及拟申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170余人参加了现场学习交流,张家港校区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会。李戈扬教授强调青年教师趁早拿到国家基金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并指出一个好的基金申请书要做到:意义大、问题难、方法妙、基础好;重点介绍了基金申请书各模块的意义与撰写要点。会后李戈扬教授还与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10月7日,科技处、青年科协、人事处面向新入职专业教师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会。科技处就选题和基金撰写做了详细解读和案例演示,青年科协邀请校基金辅导专家按照学科分组与青年教师深入座谈交流。

图:邀请上海交大李戈扬教授做基金辅导报告

图:部分学院的基金启动会

图:面向新入职教师的基金辅导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