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奖励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现组织申报中国造船工程学会 2022 年度科学技术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2022 年,学会科技奖在原有子奖项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基础上,经常务理事会通过、国家奖励办公室备案等程序,新增创新团队奖。优秀的获奖项目可获得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向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的资格。

科技进步奖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对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做出突出贡献的项目可授予特等奖。

技术发明奖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对于推动船舶领域技术进步具有特别重大意义,或取得特别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的专利发明人可授予特等奖。

创新团队奖不设授奖等级,视同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二、奖励范围

中国境内企、事业单位,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完成的民用和军民通用科学技术成果,可申请以下奖项:

(一)科技进步奖

科技进步奖授予完成下列创新科技成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1)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及其配套产品的技术、产品开发中,完成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的科学技术成果;

2)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基础性技术和应用基础性技术(含技术基础及质量管理)研究中取得的科学技术成果;

3)在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决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而进行的软科学研究中取得的科学技术成果。

(二)技术发明奖

技术发明奖授予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方法和物质等重大技术发明的个人。

(三)创新团队奖

创新团队奖授予以学术(技术)带头人为核心,在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中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取得重大原创性技术成果并具备持续性创新能力,得到同行公认的科研群体。

三、申报条件

推荐学会科技奖的项目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按有关规定经过省级以上科技管理部门、全国学会协会等团体、央企等机构组织的技术评价;

(二)经过一年以上的使用实践(基础性技术成果和一次性应用成果除外),证明技术性能稳定、可靠;

(三)不存在成果权属、技术内容、主要完成单位、主要完成人及其排序等方面的争议;

(四)确有潜在应用价值。

如申请技术发明奖,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

2)不包括仅依赖个人经验和技能、技巧且不可重复实现的技术;

3)具有先进性、创造性、实用性;

4)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其内容应涵盖主体技术或与关键技术有密切的关联度;

5)经实施,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对维护国家安全做出显著贡献,且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如申请创新团队奖,应具备下列条件:

1)团队人才聚集度、资源整合度以及开放度高,年龄与专业结构合理,组织管理先进,机制运行良好,支撑平台有力;

2)解决了本技术领域的重大科技前沿问题,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对行业进步具有重大作用和影响;

3)拥有多项经授权并有效的核心发明专利或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已取得多项基础性研究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四、申报材料要求

(一)推荐申报奖项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推荐书》;

2)附件材料;

3)《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奖推荐项目简表》。

(二)请登录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网站www.csname.org.cn ,由本通知附件下载《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推荐书》、《推荐书填写说明》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奖推荐项目简表》。

(三)《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奖推荐项目简表》是面向社会宣传该项成果的概要性表格,要求文字精炼、数据准确、创新点突出、成果验证科学。

(四)纸质材料报送要求:

1)《推荐书》和附件材料按照 A4 规格装订成册,一式二份;

2)《推荐项目简表》A4 规格,一式一份;

3)《推荐书》及《推荐项目简表》相关人员需按要求在相应位置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后报送至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处。

(五)电子版材料报送要求:

1)《推荐书》word 版及盖章扫描版;

2附件材料盖章扫描版。文件按类别独立保存,文件名为类别名称(命名示例:附件 1-科技成果评价证书、附件2-技术总结报告……)。如某个类别中有多个文件,整合为一个PDF 文件;

3)《推荐项目简表》 word 版及盖章扫描版;

4)电子版材料报送至邮箱,或随纸质材料报送 U 盘、光盘等移动载体至学会秘书处;

(六)学会科技奖在组织申报及评审、授奖等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报送截止时间

本年度科技奖的报奖截止时间为 2022 9 23 日(以寄出时间为准),逾期推荐的项目将转入下一年度。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葛慧林

联系部门:科技处成果科(行政楼304室)

联系电话:0511-84446875


附件1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doc

附件2: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推荐书.doc

附件3: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推荐项目简表-科技进步奖.doc

附件4: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推荐书.doc

附件5: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推荐项目简表-技术发明奖.doc

附件6: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创新团队奖)推荐书.doc

附件7: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推荐项目简表-创新团队奖.doc

科技处

2022年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