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快讯

我校举行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专家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0-09

10月6日,我校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专家辅导报告会在长山校区行政楼100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李戈扬教授作专题报告,副校长王加友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学院、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科技处全体人员、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科技处处长王志东主持。

王志东总结了我校2020年基金申报情况;分析了不同学科、不同学院基金获资助情况;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分析指出目前我校基金申报书的主要问题;发布了各学院2021年度自科基金的申报指标及申报工作安排。

1.png

材料学院教师郑德双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分析了基金申报历程和经验教训,指出新教师从第一年就要积极申请,不打无准备之战;要对自己“狠”一点,不给自己找借口,克服家庭、工作的困难,把第一年当作最后一年来奋斗;要在困难的时候放松心态、多与人交流、并相信自己;要基于自己的博士工作,从自己想做、别人建议做和以前来不及做的课题中提炼创新课题。

2.png

副校长王加友指出,本次科研启动会相比以往更清晰地找到我校目前基金申报工作的问题,今年基金的结果喜忧参半,但对明年的基金申报充满信心。他要求在基金申报中找准定位:(1)个人要谦虚好学,多学习文献,多向学术同行学习,并大胆地去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2)学院要积极与国内有影响的专家交流,积极资助教师参加学术交流会,并下大力气帮助教师提升申报书质量(尤其是选题与创新性);(3)科技管理部门要把握基金工作发展趋势,做好形式审查。

3.png

上海交通大学李戈扬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浅见》报告。李教授简要介绍基金的概况,强调基金要做到“意义大、问题难、方法妙、基础好”,要从自己有研究基础的博士课题出发,提炼课题和创新性。其次,基金申报关键是做好前期基础研究,基金申报是“加油”,不是资助“从零开始”。青年基金受年龄、条件、基础和思想限制,时间紧迫,要只争朝夕。李教授结合一个优秀的范本,与大家分享基金申报的经验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