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发布时间:2021-01-05

江苏科技大学是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批准建设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是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单位,江苏省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副主任单位。

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认定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遴选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一批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管理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高校创新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切实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江苏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形成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专职研究机构、专职信息服务机构、知识产权培训基地、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优势学科产业联盟多层级知识产权关联部门纵横联动的机构模式。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以服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面向,依托学校牵头成立的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遵循“立足产业、聚合资源、协同创新、共赢发展”的理念,通过开放科研、人才、设备资源,促进信息、技术、成果的共享,内外结合,纵横联动,推进知识产权、优势学科、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立足学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优势特色学科,依托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整合高校内外部资源,构建学科支撑能力强、知识产权转化率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率高的创新转化体系,切实发挥知识产权示范效应。

 

工作职能

1)知识产权高水平管理

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多层级联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完善由校领导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合作的知识产权统筹协调工作机制。

强化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健全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实现知识产权管理、专利运营管理、合作单位管理、期限监控管理、费用管理、检索统计管理等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

强化绩效考核的知识产权导向:建立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与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人才评价、绩效考核等相挂钩的评价指标体系。

2)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建立专利导航工作体系和管理制度,全流程服务学校重点学科、重大项目申报、立项研究、成果保护、产业化应用、产业规划和专利运营等工作。

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针对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产业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开展重大基础核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布局,培育一批战略性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形成与高校创新能力、技术市场前景相匹配的知识产权储备。

3)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

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运用专利预警分析手段,动态跟踪学校知识产权的全球态势,及时发现和监控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机制,对学校出现的知识产权纠纷、侵权诉讼进行应对。

重点产品商标覆盖:围绕学校重大创新载体的市场化重点产品开展商标申请工作,关注相关行业领域、竞争对手的商标动态,对专利产品及时进行商标保护性注册,实现产品所在类别及相关类别的注册商标全覆盖。

开设知识产权课程:学校将知识产权课程纳入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强化学生知识产权基本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能力;积极主办各类型知识产权论坛,营造知识产权氛围。

4)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

专职机构运营: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江苏省中乌技术转移中心、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部门负责开展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依托专利分级,梳理可转化专利成果,采取差异化处理,促进学校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运用水平。

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船舶海工产业知识产权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突破跨国企业的专利壁垒,深度对接行业领先专利技术资源,深化校企交流、对接技术合作,搭建企业与高校合作平台,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升级、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

 

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

联系方式:0511-8440125288892879

通讯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江苏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