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江苏科技大学专利布局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3

关于组织申报江苏科技大学专利布局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所)、校区:

为建立健全学校重大项目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专利质量,尽快产出一批专利撰写质量好、技术水平高、市场需求结合紧密的高水平专利组合,根据《江苏科技大学专利布局专项工作方案》,现组织申请2021年度专利布局项目,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布局目标

面向新产品研发,以及学校具有较强市场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进行专利化保护,布局形成以1-3个高质量专利为核心的专利组合;

重点培育有转化前景的专利,申报中国专利奖、江苏省专利项目奖、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

二、申请条件

1.申请团队近三年有承担面向应用的省部级以上计划项目,或面向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横向科研项目。

2.申请团队应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具有稳定的研发经费来源。

3.申请团队具有较强的协同创新和组织协调能力,项目执行期内与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合作,构建专利创造新模式。

4.申请团队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具有良好的专利工作基础和知识产权人员配备。

三、项目要求

(一)专利要求。每布局形成的专利组合,应以1-3个高质量专利为核心,外围专利层次递进,布局合理。每组合发明专利数量20件以上。

(二)工作要求。项目执行期内,专利服务机构配合项目申报团队共同完成以下工作:

1.专利检索分析。对项目进行现有技术及所属领域专利保护态势检索分析,依据分析结果:

1)绘制专利图谱(如趋势图、技术功效矩阵图、地图等),了解技术发展的热点与空白点;

2)确立核心技术研发策略和路径,给出研发方向建议和专利保护建议;

3)根据目标市场确定海内外专利布局计划。

2.研发跟踪。适时评估专利保护时机,定期对研发成果(披露)进行申请前分析评判,依据评判结果及时调整研发策略、优化研发路径,并形成记录。

3.专利申请。对研发成果(披露)分析并制定专利申请方案,确定1-3个发明专利申请作为核心专利,围绕核心专利形成专利布局;优化权利要求配置,确定合理权利要求范围,形成高质量专利申请。

4.专利审查跟踪。实时跟踪专利审查情况,对审查员意见进行评估,并对答复过程中的保护范围与专利权的稳定性予以综合考虑,并形成记录。

5.项目结题。对布局过程进行总结,项目成果进行评判,形成专利保护及运用建议。

四、项目经费

(一)立项不超过10项,每项目资助经费3-5万元,资助经费从学校专利专项资金中列支。

(二)资助经费仅用于专利布局相关的分析评估费用,由学校直接拨付服务机构。

(三)申请专利的费用从学校专利专项资金中列支,后续管理仍按学校专利管理办法执行。

(四)项目执行期3年,视项目执行效果以及研发、推广情况,决定是否进一步开展二期布局。

五、申报材料

《江苏科技大学专利布局项目申报表》一式两份,报送科技处知识产权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ustywx@just.edu.cn,截止日期202175日。

五、其它

(一)学校申报中国专利奖、江苏省专利项目奖的专利优先从“专利布局专项”培育的专利中遴选。

(二)学校申报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项目优先从“专利布局专项”中遴选。

(三)优先推广“专利布局专项”培育的专利,优先以布局的专利组合整体运营。

 

联系方式:

知识产权科 杨文兴 84444056

 

附件:《江苏科技大学专利布局项目申报书》

 附件:江苏科技大学专利布局项目申报书.docx

 

 

                                        科技处

                                  2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