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申报】关于转发国家自然基金委近期计划申报指南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期发布各类重大项目申报指南,现转发于下: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发布“十四五”第一批重大项目指南及申请注意事项的通告: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81561.htm

l  申请要求

1)重大项目的资助期限为5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日—20261231日。

2)每个重大项目应当围绕科学目标设置不多于5个课题,并分别撰写项目申请书和课题申请书。重大项目只受理整体申请,项目申请人应当是其中1个课题的申请人(部分重大项目的课题设置数量和课题申请人有特殊要求的,以相关重大项目指南为准)。

每个课题的合作研究单位数量不得超过2个。每个重大项目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数量合计不得超过5个(部分重大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数量有具体要求的,以相关重大项目指南为准)。

l  申请时间:申请报送日期为202196日至1016。项目申请采取无纸化申请。


2. 关于发布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81562.htm:

l  核心科学问题

本重大研究计划针对未来工业互联网生产要素互联的时空关系演变及调控规律这一核心问题,围绕以下三个科学问题展开研究:

1)全要素互联的结构化组织机理。

针对未来工业互联网人机物全要素安全可靠互联的系统复杂性难题,重点解决如何刻画未来工业互联网全要素互联的联接关系与结构关系,如何度量其复杂性并构建相互控制关系等问题。重点研究未来工业互联网按需联接的本征模型与调控机理、生产要素数据多维表征及结构化组织机理、全要素互联的系统熵理论。

2)生产制造流程的柔性构造理论与方法。

面向未来工业互联网柔性化制造全流程的流畅性与稳定性要求,重点解决如何精准刻画未来工业互联网生产链制造全流程中的误差传播、有效识别生产流程的脆弱性、定量评估生产线重构的收敛性等问题。重点研究未来工业互联网柔性化制造全流程的容差分析与传播模型、全流程稳定性构建方法、全流程重构的理论与方法。

3)产业链与价值链的网络化调控原理。

针对未来工业互联网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耦合与复杂调控关系,重点解决如何从效率角度建立网络化产业链模型、从效用角度建立网络化价值链模型,如何实现跨产业链与价值链联动的多目标调控优化等问题。重点研究未来工业互联网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构建模型、全价值链构建模型、跨链耦合的网络化调控原理。 

l  2021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培育项目。

建议研究内容围绕以下方向:

1基于系统熵的工业互联网拓扑演化机理与相关数学方法

2面向工业互联网复杂要素的多源特征融合表征方法与组织推理

3多工序复杂耦合定制化生产过程的误差传播机理与在线容差分析

4工业互联网高精度时延抖动控制理论与方法

5智能制造软件与协议的安全检测理论及评估方法 

6面向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的高精度异常检测理论与溯源方法

2)重点支持项目。

围绕核心科学问题,以总体科学目标为牵引,2021年对于前期研究成果积累较好、对总体目标在理论和关键技术上有较大贡献、具备产学研用合作基础的申请项目,将以重点支持项目方式予以资助,重点支持方向如下:

1面向多场景端到端性能可控的新型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

2工业互联网边缘侧轻量化可信智能安全系统理论与方法

3面向制造模式变革的工业互联网柔性构造与智能调控

4智慧车间复杂传播环境适变理论与重构机制

5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轻量化软件体系架构

6面向智能制造价值链的生产自组织协同机理与管理方法 

l  申报期限申请书提交日期为202196日-91016时。本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


3. 关于发布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及故障诊断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81563.htm

l  申报期限本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申请书提交日期为202196日-91016


4.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琶洲实验室“数学与医疗健康交叉重点专项”申请指南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81557.htm

l  申报期限:无纸化申请,申请接收时间为2021825-202183116时。

 

以上申报的具体要求,请参见各指南通知,请各学院根据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并于820日前将欲申报人员名单报科技处自然科学科备案,便于科技处后期跟踪申报。网上正式申报提交时间为国家自然基金委截止日期前2日。

 

联系人:张美书

电话: 84401095

 

 

                                        科技处

                                    202186